虎尾一日遊(4)雲林故事館+空炮塔。




前言:
這篇文章實際紀錄著的是發生在2008年8月3日的時間背景下的虎尾一日行,因為本人愛拖稿的習慣,所以直到了一年多後的今天才寫完,除了拖稿的原因之外,其實另有隱情在的,這關係到了雲林‧虎尾在二二八的那個時代,是個舉足輕重的戰場,本篇所講到的空炮塔位於空軍基地內,是一個的民軍與國民政府軍激烈抗爭的重要要塞,但這裡的空炮塔也有人指出其實是蓄水塔,至今仍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導致我一直不敢亂下定論才會拖這麼久的。(高塔之謎的爭議,後有更詳細的說明)

以下節錄楊彥騏 老師所撰寫的「走尋虎尾二二八」(http://www.oceantaiwan.com/land/20040308.htm)文章中敘述當時虎尾空軍基地在二二八時的文字紀錄。

「由於國軍擁有機槍、小砲等武器,並有數座高砲塔的制高點優勢,讓民軍死傷頗為慘重」
「直到斗六陳篡地送來彈藥補給,加上國軍彈藥糧食短缺,在事件爆發五天六夜後,終於攻陷機場,虜獲部分國軍兵士、家眷,以及大量槍械彈藥。據說這些武器裝備 支援了許多嘉雲地區的民軍,使得後來增援國軍在平息雲嘉地區的軍事行動裡,吃盡了苦頭,這就是為何虎尾二二八如此重要的原因。

二二八已經過去,虎尾現在已變是了一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地方,也是布袋戲走出國際的淵源所在。告別了曾是郡役所的布袋戲館後,來到了隔壁位於公安路與林森路路口的雲林故事館,前身為郡役官邸,就是當時警察大人在住的地方,穿過那日本味極重的原木門坊,一片茂密的綠蔭中出現了一座保存良好的日式宅院,這讓超愛日本味的嗝屁感動到快哭出來了。



故事館內保存了每一個擁有日本風的房間,還有擔任志工的大學生會為大家導覽故事館的歷史,以及各個房間的古今用途,牆面吊著一把木刀的大廳是個很適合演大河劇的景點,但一旁掛著小朋友可愛的勞作作品又會讓人戰國不起來,在這你一定會想模彷昔日本劇中的一舉一動,屋簷下掛著一排的晴天娃娃及風鈴,真是太愜意了,還有一間閱讀室可以讓帶小孩來玩的大人在這休息,看看故事書或當地歷史的資料,屋外的小空地,也常舉辦一些互外文化交流活動,例如音樂會或畫畫教學等等等。


附上雲林故事館 年度活動行事曆給有興趣前往的人參考。
http://www.ylstoryhouse.org.tw/calendar_year.php?year=2010


來到雲林故事館,會發覺你的頻率變的跟小孩子差不多,除了是因為館內處處都可以看見的小朋友卡哇依美勞作品外,你還會被館內的氣氛同化,那市區中難得的綠意、近一甲子前的時光重現、親近民眾的藝文活動等等,一切都是單一純樸的概念,在這你感受不到任何一絲壓力,我超想躺在這睡到自然醒的啦,當然不能這麼做...。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故事館後,我們來到了離市區有一小段距離,曾是眷村的建國一村,它相隔著日治時期的空軍基地,嗝屁跟耿維應該不太瞭解我帶他們來看那種直聳聳的高塔要幹嘛,其實算是我自己想來看的地方,因為在網路上多少有看過對於這高塔的一些敘述,所以想親自來看看,至於它是水塔?還是炮塔?都有人說,以下列出這兩種說法給大家參考參考。

曾提及為蓄水塔的說法:
「另外還有高達好幾層樓的大水塔分別座落在每個村內,每個建設都非常堅固結實」

引用自:政風新聞電子報-虎尾的光陰故事--文化小融爐 豐富童年 歷史大見證 虎尾眷村(http://www.99ch.com.tw/news-detail.asp?lang=1&doc_id=8517
「在機場外面建國一村再往內的水塔,應該是日本時代的遺物,旁邊還有防空洞。這個水塔,居然被當成砲塔耶!好神奇,應該是水塔,與旁邊的蓄水池(沈澱池)為一體的才比較有可能。」

引用自:洪致文⊙鐵道時光‧氣象時間-虎尾飛行場尋跡(http://www.wretch.cc/blog/hungchihwen/10440570

曾提及為空炮塔的說法:
「民軍攻陷,目前聳立眷村外的高炮塔,就是當年架設機槍的防禦堡壘,塔壁上的彈孔,依舊清晰可見。」

引用自:人民力量組織-【228之非關轉型正義】(http://city.udn.com/53236/2121063
註:原文應出自聯合報,但原文已不存在,故找出引用過此新聞的文章。

以上等等說法,我個人覺得都有很有道理,但有人懷疑封閉的空間要架設防空武器是不太可能,當地村民的說法也指出這是座分成三層的水塔,上層是蓄水的功能,中間層利用當時建築物普遍不高的高地優勢從洞口做為偵察功能,所以這些類似槍眼的洞口,也衍生出有可能是機槍堡的說法,而最下層為辦公室。其實高塔一旁真的有個蓄水池,所以水塔的說法是有比較多的證據來支持,而空砲塔的說法,因為鄰近空軍基地,故也有可能。無論如何,這留給歷史考古學家去證明吧。



來這最大的原因,無非是想緬懷當時國民黨軍跟民軍戰火下的悲傷,戰爭是恐怖無情的,沒有人想犧牲一個自己去換取一道微薄甚至連理想都不算的信念,看著這座看似砲塔的高塔,再回想當時,究竟是什麼力量能讓手中這些只有竹槍、武士刀的人民站上前線,與有著槍彈的國民黨軍廝殺?換做是現在你我這群的年輕子弟們,敢嗎?敢為了保護你我的家園,用自己寶貴的生命換取一場戰爭下的細沙嗎?二二八的起因、過程絕對沒有文字中那麼簡單的敘述。時間過去了,大家記取教訓了嗎?我只知道凡是現在想知道(真正的)真相的人,都被貼了個挑起族群抗爭的大標籤,都是一群不理智、是非不分的激進份子,試問那些二二八罹難家屬情何以堪?

二二八的一切都太沉重了,沉重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真相,人們沒辦法去接受,沒辦法拋開過去向前看,沒辦法活出那段沒被證實的歷史。唯有瞭解歷史真相才是避免歷史重演的好方法。

這次的虎尾行就像一場電影,三溫暖似的經歷了布袋戲文化的重地,日本風十足的歷史產物,以及當時戰火下可歌可泣的那段歷史。身為地主的耿維知道我很喜歡高鐵,在虎尾行的最後作了個Happy ending,他帶我們到了離虎尾市區並不遠的雲林高鐵站預定地,在那一大片渺無人煙、只有道路跟鐵絲網的地方,等待著高鐵呼嘯而過,讓買不起Kato 700T的我狂拍高鐵過乾癮,還一路延著高鐵的高架橋,看到延伸出來的部分,就停下來像個很懂的傢伙在那比劃著高鐵站到時就會蓋在那裡,有夠瞎,最後還去了...很搞笑的地方吃東西、休息-台大醫院(虎尾分部),就是這麼隨意,I like。




呼~終於打完了,歷時約1年半,耗資n元的文章。過程最困難的不外乎是那插圖的排版,上次玩這東西的時候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還看了許多前三篇的原始檔複習了一下。

留言

  1. 故事館沒有去過..那裡的建築好有懷舊日式的感覺..只有在電視上看到這種建築和環境..所以有機會可以去那裡看看以前所保留的東西喔...台灣有許多的地方都保有以前的建築..可以多多去不同縣市看看也不錯..讓我們現在的小孩知道以前大人們所經歷的..要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

    回覆刪除
  2. 照片中的故事館現在已經有所變化,外圍的圍牆被打掉了,

    超可惜的,真的很不能瞭解現在的設計建築師的想法說。

    回覆刪除
  3. 虎尾往後還有一處「幽翠閣」相當不錯的招待所會開放喔。
    歡迎來我家查看詳情。

    http://www.wretch.cc/blog/by5977639

    回覆刪除
  4. 林同學你好,

    你的文章也太有價值了吧,
    我幫你貼出來吧!
    大家可以去看看!

    GEM-文化瑰寶系列-虎尾幽翠閣紀事-招待所的內心故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