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說說那剩下的四分之三迷彩生活好了。


  以後的男生的不需要當兵了,是好是壞各有人去討論跟堅持。2009年初入伍之前,我愛看Circus,佩服他們的白爛跟不做假帶來的感動,他們的一位助理在拍環島節目過程中收到兵單,臨時被抓走了,留下一群傻眼的馬戲團團員,其中一位團員也在Blog上留下「好男不當兵」這篇文章 (出自於:http://www.wretch.cc/blog/CircusEason/16652012

  我知道有很多不想當兵卻又不能逃過這段命運的安排的人大有所在,而我卻是下了部隊幾個月後才有這種念頭。那根本不是我的家,完全沒有歸屬感,就算我用看完戰爭片後會有的愛國榮譽感在一直替自己催眠跟洗腦,最後,我只能說我真的很無力感。說到這,真的不得推一下募兵制的推廣跟執行,讓真正愛當兵的人進去營區,讓其他有軍外專長的人去玩自己的東西不是更好嗎?大家都在自己所處的那一群團體中玩的Happy, oh yeah.

  我的軍旅生涯被分成三段,(1)大家都知道的菜比巴新訓。(2)可以讓我名正言順掛上個飛鏢的訓期。(3)再來就是大家都知道,佔大部份國軍Online的下部隊生活。前一篇的「[感想] 前四分之一未滿的大兵體驗」是在我飛鏢訓期途中到台中的耿維家借住以渡過例假時發文的,也很感謝他小倆口能收留我,要不然到北部後的放假也真是件麻煩事。寫那篇文章時的我好像還不排斥軍中的生活,新訓的固定作息跟操課,真的有讓身體變比較好,飛鏢訓期就更不用說了,那根本是天堂,再加上我兵科的原因,飛鏢訓期根本沒流到汗,難怪外面的人都說受訓是去爽的,ㄎㄎ。

  很難想像,一、二月時的我們還是過著投一罐飲料喝,買個餅乾來吃都會樂的感動地想哭的那種生活,就好像回到小學生一樣,一起玩耍一起吃吃喝喝(話說那時是不用一起睡覺啦),雖然當下真的很討厭某些已經是大學生、碩士的人了,竟然在做人處事觀念還有很的進步空間,但就是有種Magic,一群人合力去完成一個目標,那種的革命情感,真的很可貴。我到現在退伍了,還是很懷念那段短短的新訓,很單純加上有點熱血又有點白痴(天兵不斷出現啦)

  飛鏢訓期就不用說了啦,就把它想成去學校進修個專長課程吧,啊對了還有!有個女教官真的很可愛!很多人上課完的時間都在忙著虧她,不怕死的也不看看她那可愛的臉頰旁掛得是哪一種花?真是驗證了一句話,「二兵無敵!」前一句叫做「菜兵該死」,後一句應該是...「升一兵就慘了」)

  結訓了,就又這樣從北部再載回到南部,新訓曾在一起的大家再次被拆散,各自為自己的主官管們工作去。這一離別,沒想到的是...我讀的那間大學門口,那一家好吃又便宜的牛排攤老闆他兒子就在我身邊,一起這樣苦過來的一條漢子,跟我分配到同營區,甚至在只離了幾間房間而已,世界就是那麼小 XD。我的部隊生活其實跟當過兵的每一位不會差太多,只是苦(被凹)的東西不同罷了,就這樣...過關被斬一路走過來,直到退伍。


  說到部隊生活,不得不提到八八水災,那時我在家...放連假中,只能從電視那新聞片斷中的影片去瞭解災情,隔天便收假回到那就在重災區中的營區去,回營途中,一路上滿眼夭折的草木、佈滿地的葉子,到踏進營區時,沉重的腳步伴隨的是濃厚的嚴肅氣息,弟兄們無不被上緊發條,準備救災的佈署。無情的水災,無辜的人民,只能無奈去面對,我們能做的只有拿著圓鍬到處挖;救災期間將近一個月,天空儘是穿梭山區內外的直昇機,但是能做的真的有限,令人遺憾的訊息不斷再傳出,打擊著我們跟當地的居民。這段期間真的是一場很大規模的行動,全國國軍都動員起來救災,而政府官員跟上面的長官們雖然因為調度或行事作風等等原因一直再被批評,以上這些我不去做文章,但是我親眼看到的是每一個阿兵哥晝出夜伏,每天不是再跟裹滿了細菌的爛泥巴、傢俱、垃圾搏鬥就是挑戰好幾噸位的物資搬運,而這些人不應該被批評!

  其實說穿了,當兵就是在服從長官以及自己的時間中找一個平衡點。但是軍中有太多無法瞭解跟被認同的事物,在我眼裡,有些根本不必要、甚至矯枉過正!但是又礙於跟山一樣重的軍令,不得不服從,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我一直沒簽下去;既然不能認同,那就離開吧!(也感謝曾發我勸退文的somebody 啦)在軍中除了看清「黑暗」這兩字是怎麼寫的之外,當然也認識到了很多很不錯的朋友,志願役?義務役?別想太多,爛人並不是這樣分的,有的做事態度很誇張~,要退伍的前幾天還真有點捨不得他們,但是Sorry Sorry 啦,我並不是不想多留一刻來陪你們喇低賽,而是我只要多留一秒就會變 黑特 起來,無奈啦,時間到了就是留不住我,而且我會用跑的...。

  終於退伍啦,之後要煩惱的東西會更多,至於當兵咩?就想成...將近一年的抗壓訓練吧。

  給還在倒數ing 及我親愛精誠的弟兄們或即將入伍的英雄好漢們一些話吧,但是它是個問句,哈,就是「你(妳)自己演的這一部報告班長,到目前為止你覺得滿意嗎?」(我的退伍感言好像是說了「我這部軍教片快完了,有些人才剛放VCD要Play 而已呢?」ㄎㄎ)

還在唱軍歌踏步答數可不要學我
把手中的小帽Plus上Keroro 軍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