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PS2-CD的遊戲燒成DVD格式

因為筆者的PS2是那種小型的MiniPS2,就是可以搭配swapmagic開機片來玩備份片的主機,但是缺點是我的swapmagic只能讀取DVD板本的遊戲,對於CD來說全都不行讀取,當然正版遊戲還是可以讀取啦(要不然這台就可以拿去丟了),但是有在玩PS2的人應該都知道PS2主機讀取DVD的能力優於CD,而且每當玩CD的遊戲,聽到那些恐怖的讀取聲應該都會邊玩邊驚驚吧...

本文便是來教大家如何把自己的CD片作成DVD備份片,教學資料內容大多源至於網路,但發現流程並不是那麼完整,所以重新整合修正做一篇新的文章,不過要先告訴大家的是,如果你未改機或是不是使用開機片玩的人,這種備份片是不能玩的喔。

配備/軟體:
  • 一台有DVD燒錄機的電腦主機。
  • Sony CD-DVD ROM Generator 2.0。
  • Sonix Dvdscan 3.5 或更高板本。
  • DummyFile。 (製作垃圾文件。)
  • ASPI Driver。 (Sony CD-DVD ROM Generator使用上若出現ASPI錯誤即要安裝。)
  • 可以燒錄ISO的軟體,建議使用酒精120%。
軟體方面礙於版權等問題,本文不另提供載點,不過相信Google跟大家的能力還是找得到。

轉換概念:

在進入使用步驟前,先讓大家了解一下轉換過程的流程圖說明。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使用步驟:

Step.1 將游戲CD內的檔案全部複製貼上到電腦任一處自訂的資料夾中。

Step.2 開啟Sonix Dvdscan,設定如下圖所示(步驟1,2),接下來將剛才複製到資料夾內的每個檔案都掃瞄過,這樣燒成DVD後PS2才可讀取喔。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款軟體無法直接掃瞄所選之資料夾內的檔案,必須逐一開啟掃瞄。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Step.3 利用DummyFile來製作垃圾文件,這裡所產生的檔案加上遊戲CD容量必須大於1.2G;若是CD大小只有300M,那麼垃圾文件就必須要有900M以上的容量。產生完成後,將其檔名從「0」改成「DUMMY.BIN」。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Step.4 接著準備就要輸出映像檔燒錄成DVD了,這裡使用Sony CD-DVD ROM Generator來製作DVD Iso檔,流程如下圖。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Step.5 將Iso檔燒出,Nero或酒精都可以做到這件事。接下來拿去PS2試看看囉。目前筆者試過五片都可以成功轉出DVD,唯一有一片不小心把地區設定設錯了,DVD燒出來後,也因此不能玩。

留言

  1. 我想請問一下大大有關於Sonix Dvdscan 3.5這個程式 我找遍了所有的網站都找不到 就缺他這麼一個程式 希望大大給我一點意見 我的信箱j4567890123@yahoo.com.tw 謝謝大大

    回覆刪除
  2. 相信咕狗大神將會指引你正確的方向。

    ㄎ‧ㄎ。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我試了好多次,dvd放入ps2後都只有出現遊戲片開頭的"play station 2"的字樣,之後就什麼也讀到..

    回覆刪除
  4. 可以提供遊戲的名稱嗎?
    因為曾試過太鼓X人跟海X王等等皆OK.

    再來就是...主機是謎版的嗎?
    因為這樣的改法後,跟正版片是有所差別的,
    也就是說轉成DVD 後,它跟所謂的台片沒兩樣,
    沒辦法跳過Sony 的Loader.

    回覆刪除
  5. 我試過桃太郎電鐵16和桃太郎電鐵USA..
    都是只出現"play station 2"的字樣
    主機是謎過的,都是讀謎片
    CD遊戲片讀的時候是超大聲
    常常玩到一半就讀不到東西一片黑
    所以才想說轉DVD看看...
    還是...還是跟檔案順序有關?(我看知識+有人提到)
    可是我也不懂..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你可以再確認幾個小地方,
    第一、就是Step4-5 中的Disc name,以及Step4-6 依照Disc name設定地區。
    (SLPM是日本、SLES歐洲、其他為美國。)

    第二、你所提到的檔案順序,的確,在中國網友提供的教學中是有提到這點,
    先把Step1 CD 內容拷貝到電腦這步驟,
    用Isobuster 開啟,記下檔案及資料夾順序。
    Step4-3 中,放進Sony CD-DVD ROM Generator 處理過後的檔案及資料夾
    要跟Isobuster 檔案及資料夾順序相同,將檔案、資料夾陸續放進去,最後才放進Dummy.bin。

    我並沒有按照中國的這個方法去排順序,
    全部選中就放去Sony CD-DVD ROM Generator 內,
    故自己的教學中沒有寫出這段。

    回覆刪除
  7. 我把Dummy.bin最後才放進去,然後出來的iso檔用Isobuster去開,發現Dummy.bin還是排在data資料夾的下面,好像會自動照字母排列?如果真的是順序問題,那是不是把Dummy.bin這個檔的檔名改成S之後的字母開頭就會排列在最下面?可是我又不知道Dummy.bin是不是一定要取名作Dummy.bin?至於Disc name這方面,我有確定沒有錯..好難喔
    真的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和我討論

    回覆刪除
  8. Dummy.bin 只是個填充物,任何檔名都可以,
    是為了把DVD 塞滿1.2G 而已。

    如果你手邊有太鼓達人 七代目(或是以下有成功轉換過的遊戲片例子)CD,
    試看看能不能成功。

    現在是怕有些遊戲不能成功轉換。

    以下為成功轉換過的遊戲片清單。

    ● 樂高版星際大戰
    ● 噗呦噗呦15週年慶
    ● Simple 2000 Vol.50 THE 大美人
    ● River Ride Adventure 漂流皮划艇
    ● 太鼓達人 七代目

    回覆刪除
  9. 板大您好:
    想冒昧的請教您幾個問題,小弟於參考您的方法後,已將太鼓達人七代目成功轉呈DVD格式,真的非常感謝您,但最近在處理一片名為ICO(迷霧古城)中文版的遊戲時卻一直失敗,以下整理出幾點問題,煩請您解惑:
    1、其Disk name為:SCPS55001,在地區上是否即為美國?
    2、將處理過的遊戲片置入PS2中後,雖有出現黑底白字的Playstation2的字樣,但隨即又跳出找不到資料而變成請放入正版遊戲片等。
    3、DUMMY這個檔案有聽其他人說到越大的話可以幫助PS2讀取,請問您的看法?
    以上幾點還請您不吝賜教,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
  10. A1. 我在Google 找了Disk name SCPS 開頭的遊戲,發現日版居多,所以建議Japan.
    A2. 會出現請放入正版遊戲片的情況,就是轉換PS2DVD 沒成功。
    比較容易有問題的是Step2 中每個檔案及資料夾內檔案都要處理到。
    以及 Step4 中的每個設定。
    A3. 沒聽說過DUMMY 越大PS2 讀取越快的說法,而且本人還蠻懷疑這種說法的。

    回覆刪除
  11. 這個scan軟體,可以將台片轉成ps2未改機可讀的片子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2. 沒辦法,所謂的台片就是光碟上並沒有原版的某些東西,所以那個scan軟體也沒辦法做到還原成原版CD 或DVD 的功能,我記得原版跟破解版其實是差在光碟(實體)本身的不同。

    回覆刪除
  13. 不好意思喔 請問CD DVD-ROM Recording Unit Controller
    我都已經安裝ASPI Driver 他卻出現
    ASPI Manager Initialization failed
    這種錯誤 害我不能轉出 dvd iso 檔

    回覆刪除
  14. 請問一下 我"CD/DVD-ROM Recording Unit Controller"程式,裡面的Export Image 一直是黑色的 無法開啟 怎麼會這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