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我也算是做了一季的電腦維修了。



三個月多一點點的電腦維修工作在這2008年末最後一天終於告一段落了。最後這一天,吃了店長特別為朋友及我們店內這一群人準備的最後一餐,帝王蟹火鍋!之後沒和他們去跨年的就回家打混(打網誌),有點開始想念這份工作了。


雖然時間不長,但是收穫真的很多,從我們店長要求應有的態度到面臨各種棘手的電腦問題,我覺得此趟工作真的做的很值得,雖然有時候真的壓力很大,但渡過去就真的很爽。從一天7小時後來變到將近12小時的工作量,其實也沒變太累(會花轟而已);雖然我們店長對於工作真的很要求很龜毛,有時還會生氣到用罵的,但是我知道這是對於工作上的要求才會產生的情緒,或許是我從我們店長身上看到當時我爸在工作上的那份熱血(其實我爸那時更恐怖的,ㄎㄎ),雖然做錯事真的很槓,還會被唸,但是我瞭解這是應該被念的,所以我也從來沒抱怨過這些要求,更要避免下次的再犯錯。

接到這份工作是今年九月的時候,暑修結束,終於還是拿到了那張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大學文憑,也是那時開始找工作的,說到這,也要謝謝當時小羊提出來的邀請,因為我有跟他說如果我到十月的找不到我想要的工作,就會考慮接受跟是組長的他一起去加油站打拚,那時已經到了月底,結果我還是找不到工作,那時只能豁出去了,拿著一疊網頁跟美工作品到巨匠面試講師,經過很客套的面試後,得到了句「會在電話聯絡」時,我就知道自己已經出局了,在想找份工作的情況下,於是拿起從PTT抄下來的電腦維修兼職的資料,就到了台南電腦業最興盛的北門路上應徵這份工作。

北門路上的那間店已經找到人了!金挫賽。

幸好那間店的小姐告訴我她認識還有一間店有缺人,而且那間店的店長剛好等等也會來這,就這樣,陰錯陽差的,經過和那間在永康的店店長超簡短和阿殺力的面試後,我立即轉隊到永康的電腦店內工作了。

剛去店內的工作是認識商品跟開維修單及負責網拍的部份,真正實做的維修都是由我們店長負責,所以說工作內容算是輕鬆到爆,沒事就是看看報價單。

接下來,慢慢接手櫃檯前簡單的檢測不開機,然後立即回報問題給客人瞭解問題所在的工作。沒錯,就是項看似很簡單的工作,但我卻走的跌跌撞撞,那時有時測不出來,直接就跑去問已經在後方維修部很忙的店長,當然下場就是被噹囉!哈。


因為某些因素,我們店面在12月時需要搬遷,那段期間我們店長更是幾乎把整間店都交代了給我,從剛上手維修部不久的工作到要放眼整間店的工作,其實到離職前這一天的綜觀表現,我真的很不及格,在我手上的營業額數字更是慘到不行。雖然我們店長有說這算是正常的現象,但其實我知道可以作的更好。

這段工作期間讓我瞭解到幫朋友檢測電腦跟幫客人檢測其實真的很不同,因為你絕對很不瞭解客人,先撇開他們來取機時是不是「笑紅塵的人」的可能性,因為這部分我們可以用技術及應答上來避免,但有時他們的白痴是真的不能預測的,從告知電腦出了什麼問題到重灌要保留哪些資料,他們都可以講的雞跟鴨一樣,我也出了很多問題在這上面,先是有位客人跟我說資料可以全刪,他已經備份好了,我也跟他說備份的資料可以拿來給我們掃毒,他也說「好」,結果os灌好了,資料也都沒保留,嗯,可以交機了,結果回家時卻接到店長的來電,說他備份的意思是說...「備份在d槽」!聽完我整個人差點翻白眼昏倒在地。



  「不要對客人太好,因為客人不一定會對你好」

  「要把客人當超級白痴,要不然你講的(人)話他們一定聽不懂!」

  「把責任都推還給原使用者,發現問題就要告訴他們」

這些店長的話其實真的很受用,剛進去傻傻分不清楚,吃了很多虧,慢慢有了這些觀念後,其實跟客人間的互動變得有比較好,也讓自己站的住腳,又能幫客人解決問題(當然解決更多問題,就是摳摳要花得更多啦)。

其實工作上也有很多樂趣,像那些很天的客人有時回想起來真的也蠻好笑的,而且我們店附近的學校前身是女校,所以從我們店外走過來走過去女學生爆多,每天都有很辣的正妹可以看也是種福利。


  「我桌面上的東西都不見了喔?
一位小姐來取一台原故障原因是沒信號(畫面)已完修的螢幕,她在我接上我們店內的主機後,驚訝的這樣一說,當下...,幸好有憋住,差點就要當場爆笑了!

  「我的電腦會中毒都是因為你們的防毒程式有問題!不是有保固嘛?
一位硬要說我們提供的防毒程式有問題,所以他的電腦才會中毒,還硬要ㄠ說重灌後不是有保固三個月不會中毒...誰敢跟你保這種固啊?



一大鍋吃不完的帝王蟹火鍋,被一群要去跨年的人給遺棄,這也是我最後一次在店內上班的跟這間店說掰掰,最後要離開時,我們店長拍了我的肩跟我說了聲「謝謝」,當下我真的有點感動,因為我在這也學了很多,我們店長身上某些的堅持是很難能可貴的,包括對於員工及認識的朋友們的感謝,對於工作的要求及堅持。

再過十天後就是軍旅生活了,退伍後的生活現在沒辦法預期,也不知道那時是否還能對電腦抱有像現在的熱誠,要不然到時又可以看妹、修電腦、賺摳摳,哈哈。

留言

  1. 呵呵,很有意思,許多客戶因為不了解,所以出現有理說不清的狀況...

    回覆刪除
  2. 嘿啊,就是這樣,所以幹這行的,跟客人那之間微妙的互動,我覺得比技術更重要!

    回覆刪除
  3. 嗯,電腦就算普及,但是知識卻好像還是沒有普及~>"<
    看到那些客人,我以旁觀者的角度看真的笑到翻車,但如果我是維修者的話,我應該會翻臉!

    回覆刪除
  4. 我才不相信那個阿天如果是位正妹你還會翻臉嘞?...

    回覆刪除
  5. 找到會修電腦的...
    偶素歐巴桑你會不會告訴偶
    "泥...到底素怎麼用壞的?"

    回覆刪除
  6. 還好啦~
    不過我現在不在電腦資訊服務業了,
    要不然真的可以幫妳看看電腦是否壞的很嚴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