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 製作大張ㄟ蒙太奇,切割輸出照片再組合。

前言

  很多來過我房間的人,都會對著一張貼在牆上的拼裝海報感到非常有興趣,尤其是一些 更是哈到一個極點。也因為太多人問我如何製作這張海報,筆者至一次回答乾淨是如何製作的(其實是自己太閒了),所以奉上教學文一份,也歡迎各路強者提供指教及技術交流。
可能有很多人不太知道蒙太奇這個名詞,但其實在我們生活週遭還蠻出現一種的設計』方法,這裡也簡單敘述一下,
蒙太奇就是由許多透過改變色調的小圖,及採用圖片輪廓接近的方法,拼湊出一張大張的主要圖片。


上圖說明:由12張照片組合成的蒙太奇。

使用軟體
  • Foto-Mosaik 4.10 (免費軟體)
Foto-Mosaik 是一套免費性質的蒙太奇製作軟體,雖然界面蠻陽春的,但製作流程上的各調整值已足夠做出一張非常不錯的蒙太奇,除了一開始那共享許可的視窗要看十次之後才會消失之外,使用這軟體不需支付任何一塊錢,當然原作者希望使用者能將自己製作過的一張作品遠洋寄到德國給他。
◆ ◇ ◆ ◇ ◆ ◇
  • Photoshop (付費軟體)

(官方網站/註冊成Adobe會員,下載試用版)

這套程式應該沒聽過的人比較少吧,它的眾多神奇功能就不再多介紹。筆者認為Photoshop 這套程式為什麼沒被一群異軍突起的免費版影像修程式所取代,光是這次所要使用到的圖片切割輸出的功能,在一些號稱很強的免費影像編修程式中,都無法提供這一項功能。(筆者原本是想提供可以取代的免費軟體來讓更多人受利,唯一有類似功能的是國產的PhotoCap,但面對這次要製作的大圖尺寸來說,它的處理速度...太久了。但在製作大頭照上,PhotoCap絕對是首選!)

本次製作流程中將使用Photoshop 於大圖的製作及最後裁剪成12張4x6 照片的大小。(也可解決Foto-Mosaik 在製造大圖時產生的問題,所以需以Photoshop將蒙太奇的半成品覆蓋在原圖之上,以下的合併蒙太奇拼圖與主圖(補充說明)中將詳細說明處理步驟。)


製作流程の概念:




看完以上的製作流程概念後,接下來將細說製作上的三大步驟,「製作主圖」:由於本篇範例作品圖是採12 張4x6 的照片拼裝組合而成,所以一開始便要假設已組裝完畢後的大小,所以先將主圖大小(原始圖)設定好。「蒙太奇製作」:將這張主圖經由許多縮圖組合(蒙太奇)的處理過程。「將大圖切割成4x6 照片大小」:蒙太奇後的大圖,使用影像軟體等比例切割四行三列,處理後的圖片便是4x6大小的照片,經過沖洗後便能組合成一大張35.6 x 40.8cm 的蒙太奇組圖。
以下教學中,使用者必須分清楚文中「主圖」、「縮圖」、「蒙太奇拼圖」的差別。主圖指的就是作品中的主角,即是未經處理過的原始圖;縮圖即是構成蒙太奇的小元件,這些縮圖將透過程式的選擇及色調調整,拼湊成一張蒙太奇拼圖,要注意的是這張蒙太奇拼圖還是未成品,需再和主圖透明合併後才是完成品。

製作主圖:

1. 開啟Photoshop,點選工具列上的【檔案】→【開啟新檔】。

2. 將名稱設定成「orig」,寬度設定成「4800」及高度5400」,解析度300 像素/英吋」。(見例圖1)

↑ 例圖1

3. 點選工具列上的【檔案】→【開啟舊檔】,選定一張要做處理的主圖(解析度儘量達到4800x5400,沒達到的話,輸出的畫質也將會打些折扣)。

4. 開啟主圖後,使用工具列的【圖層】→【複製圖層】,選擇【目的地-文件】為「orig」。(見例圖2)

↑ 例圖2

5. 回到orig 的視窗,使用【移動工具】來移動剛剛複製過來的圖片。 (見例圖3)

↑ 例圖3

6. 使用【移動工具】,接著按下「Ctrl+t」可使圖片任意變形,調整圖片外的八個控制點縮放大小,而對角上的四個點上可搭配按住「Shift」 來做等比例縮放。(見例圖4)

↑ 例圖4

7. 縮放及移動填滿整張圖片後,即可點選【檔案】→【儲存檔案】儲存這張要作成Mosaik 的大圖,儲存格式為jpg ,接著會出現Jpeg選項視窗,品質選擇「10」,其他採預設值即可。(見例圖5)

↑ 例圖5

8. 完成!

蒙太奇製作:

1. 開啟Foto-Mosaik,前十次使用時會先出現軟體說明的視窗,按下「OK」即可。(見例圖6)

↑ 例圖6

2. 接著點選「Next」新建資料庫,勾選「add pictures to database」增加圖片到資料庫,再選擇「to a new database」,輸入新增資料庫的名稱(這裡以「2008-07」為新增資料庫的名稱),接最下方的「Directory for the database」設定資料庫的存放位置(這裡以「C:\Mosaik」為範例),點選「Next」到下一個設定頁面。(見例圖7)

↑ 例圖7

3. 選擇「Pictures from a local folder」,以現有的圖片建立資料庫(這裡之所要選擇的圖片,是要用做蒙太奇上的縮圖來源,勿與以上的那張大張的主圖搞混;另外也可選擇從影片中固定每幾秒的影格中匯入圖像,本例為直接使用圖片建立資料庫),完成此步驟後點選「Next」。

4. 在路徑框內選擇要製作成蒙太奇縮圖的圖片資料夾路徑,可選擇「Include subdirs in search」設定連帶包含子資料夾內的圖片,Resolution/quality of database: (縮圖大小的設定),選擇Normal (300 x 300) 即可,完成此步驟後點選「Next」製作縮圖資料庫。(見例圖8)

↑ 例圖8

5. 接著點選「Open」按鈕選擇主圖的位置,即以上 製作主圖的教學中所製作出4800px x 5400px 的那張圖;接著再點選「Choose」選擇本次蒙太奇製成後要儲存的位置(這裡無法選擇Jpg 做儲存格式是正常的,所以我們就存成Bmp 吧!),以下的Create a *.source.csv 是將所使用過的縮圖路徑製作成表格清單,筆者認為不太需要,所以沒有勾選此功能,完成此步驟後點選「Next」。(見例圖9)

↑ 例圖9

6. 接著來到Select Satabase. (選擇資料庫)這個頁面,就選擇剛剛建立的「2008-07」這個資料庫即可,點選「Next」。

7. 來到Mosaic options (蒙太奇設定)頁面,我們將Number of tiles (縮圖數量) 設定成「620」;接著要注意,若是剛剛建立的「2008-07」這個資料庫,裡面是小於620張的圖片數量,則需要調整最下面的縮圖最大使用次數,請將最下方Maximum 設定成與資料庫內的圖片數量相乘會大於620 的數值,例如你建立資料庫只選進了100張圖片,那這裡便要設定成「7」,相乘後才會大於620;若是資料庫內有1000張圖片,則設定成「1」即可,點選「Next」 製作蒙太奇拼圖。(見例圖10)

↑ 例圖10

8. 製作完蒙太奇拼圖後,接著要進行合併主圖的透明設定,可依自己需求來設定,筆者這裡建議設定值為「40%~60%」,點選「Next」 。(合併過程中若是出現Couldn't Blend Pictures. 的警告(見例圖11),可到上述第五步驟-蒙太奇製成後要儲存的位置,選擇未與主圖合併的蒙太奇拼圖,再使用PhotoShop 與主圖合併,合併步驟的補充說明於本篇教學置底部分。)

↑ 例圖11

9. 看到Finlished 的頁面,表示蒙太奇已製作完成,點選「Close」可關閉Foto-Mosaik,完成的作品可到上述第五步驟-蒙太奇製成後要儲存的位置 檢視。

將大圖切割成4x6 照片大小:

1. 使用Photoshop 開啟剛完成的蒙太奇圖檔,接著我們要將這張圖作分割輸出照片的處理。

2. 使用「切割工具」,在圖面工作區上任點滑鼠右鍵,於工具選單中選擇「分割切片」。(見例圖12)

↑ 例圖12


3. 將水平分割設定的每縱向切片的平均間距為「3」,垂直分割的每橫向切片的平均間距為「4」。(見例圖13)

↑ 例圖13


4. 圖面工作區上可以看到已被分割成12張圖(也是12張4x6 照片的大小了),接著點選工具列上的【檔案】→【儲存為網頁用...】,接著或許會出現處理圖面過大的警告,點選「Yes」即可。(見例圖14)

↑ 例圖14


5. 接著調整儲存的品質設定後,點選「Save」。(見例圖15)

↑ 例圖15

6. 選擇儲存的檔名及位置後,將「存檔類型」選擇「僅影像」、「Slices」為「全部切片」,點選「儲存」。(見例圖16)

↑ 例圖16


7. 儲存後的這12張圖檔(見例圖17),便可拿到附近的沖洗店或線上沖洗服務指定沖洗4x6相片,拿到成品後,試著發揮一下兒時的拼圖能力,將這12張圖拼回原本的蒙太奇。

↑ 例圖17

合併蒙太奇拼圖與主圖(補充說明)
提供使用Foto-Mosaik 在合併過程出問題而無法將拼圖與蒙太奇主圖合併的使用者。
已完成蒙太奇製作的使用者可忽略該步驟。


1. 先找出使用Foto-Mosaik 程式產生的那張「未與主圖合併的蒙太奇拼圖」(雖然當時程式出現合併上的錯誤,但這張半成品的圖檔卻還是能找到的。),圖檔的位置會與使用者原先設定的蒙太奇輸出路徑相同。此流程將使用「未與主圖合併的蒙太奇拼圖」透明覆蓋於「原始大圖」之上,以合併成為真正的「蒙太奇」完成品。(見例圖18)

↑ 例圖18

2. 使用Photoshop 開啟「原始大圖」與「未與主圖合併的蒙太奇拼圖」。(見例圖19)

↑ 例圖19

3. 在「未與主圖合併的蒙太奇拼圖」的圖片上使用拖曳加「Shift鍵」,將「未與主圖合併的蒙太奇拼圖」定位複製到「原始大圖」上,成為「原始大圖」的新圖層。(見例圖20)

↑ 例圖20

4. 複製完畢後便可關閉「未與主圖合併的蒙太奇拼圖」(沒錯,就是已經沒有利用價值囉!)。「原始大圖」圖層現應有「背景」(原始大圖)與剛複製過來的新「圖層」(未與主圖合併的蒙太奇拼圖),接著調整新圖層的填滿透明度。(見例圖21)

↑ 例圖21

5. 本範例圖 調整透明度為30% 與透明度50% 的比較,使用者可以依顏色對比自行調整。(見例圖22)

↑ 例圖22

6. 「蒙太奇大圖」完成!使用者可再回到以上的「將大圖切割成4x6 照片大小」流程做切割照片輸出。

留言

  1. 很詳盡的介紹,完整而清楚,可以出書了^^

    有空歡迎來我的無名與痞客邦坐坐!

    3/4債務世界(淪陷的經濟)!
    全世界80%的財富來自於債務!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jamesz1010

    http://jamesz.pixnet.net/blog/

    歡迎來坐坐和交流^^

    回覆刪除
  2. 是唷~太好了,謝謝你,原先還怕資料太多,要將文章分成三篇,但我想那樣會更亂。

    你的Blog 我有去參觀了,很多財經觀點及資訊都很不錯,雖然有些資料對我來說是太過深入啦,不過還是謝謝啦。

    回覆刪除
  3. 槓,你真的是閒到一個極致喔~XD

    回覆刪除
  4. To Hsuan:
    現在閒不了了,自從進入電腦維修界後,我現在一篇文章都生不出來了。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請問這款軟體使用是要用第一個免費的還是
    要付費的第二個軟體呢
    那我大概要使用200張左右的照片
    合成依張蒙太奇
    這樣是跟版主的方法一樣嗎
    那第一個程式的話版主有好的推薦嗎
    謝謝喔!

    回覆刪除
  6. 付費的photoshop是要將圖用大而已~
    免費的Foto-Mosaik 才是製作蒙太奇的主角!

    如果你不需把圖做大張~
    就不需要用到Photoshop~
    而且替代的影像編修軟體很多,
    去Google一下PhotoCap就有很多啦。

    回覆刪除
  7. 您好..想請問大大你有FB 或者 連絡方式嗎!?
    想了解更多 蒙太奇的做法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照上面的教學便可製作出來啊,只是我也好久沒再製作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