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九把刀與高中生之戰



「九把刀!九把刀!網路點一點,都看到,被抄襲!被抄襲!」
這個二月,總統大選、王建民薪資和NBA全明星賽都不夠看,打開推推王,盡是有關這次九把刀的批判文章,不想去了解都不行。

新店高中陳漢寧學生以一篇短篇小說「顛倒」奪取台北文學獎佳作,但其文章與網路作家九把刀作品「語言」極為類似,所以九把刀也因此跳出來指陳生抄襲,但陳生否認抄襲一事。

事情概要如上,筆者我不多做批判,因為事情的真相只有陳漢寧同學自己知道,動筆那一刻的念頭是否有抄襲的動機?單靠新聞放送了解事實的我,卻不想替疑似被抄襲的九把刀先生說句好話,雖然我知道過去在九先生身上也曾發生過抄襲事件,那時的他也是如同現在這般來處理事情的,但我的看法是九先生沒必要把格局弄得這麼小,抄襲一事尚未明朗,該生卻已經被你定了死罪,公平嗎?若真屬抄襲,採取開導並鼓勵的作法更會讓人尊敬。

如果是我自己辛辛苦苦創作出來的作品,被他人拿去改寫並耀武揚威,當下心情也會如同九把刀先生這樣忿怒難消,但如果連在社會上高權威的評審們也跳出來替對手講話時,我會閉嘴,並重新看待那人的作品,是否真的只是一隻瑪莉羊?

這場戰爭留給他們兩人繼續耗下去,但是按目前戰況看來,對於九先生來說比較有利,至少這次讓更多的人來知道他的名字與名氣,對該高中生而言,他是對是錯或許已經不重要,傷害已經造成了;對於往後的發展,我並不期待會有那麼一點點,讓人值得效法的地方,一場惡戰罷了。

陳漢寧同學 顛倒全文:http://www.twbbs.net.tw/2407276.html

九把刀先生的恐懼炸彈全文:http://giddens.twbbs.org/index1.htmhttp://blog.pixnet.net/gaeabooks

兩人的文章都是值得閱讀的好文,可以點選以上連結慢慢欣賞;至於是否有涉嫌抄襲,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但!那是你們自己的立場,絕非以上兩位創作者的立場,事情與真相未水落石出前,大家不需太主觀地來看待這件事。

姑且先跳脫出這次的風暴之外,大家別忘了這是一位高中生所寫出來的文章,是否要給他點掌聲與鼓勵呢?
(我還是高中生時,連篇最簡單的起承轉合,標準作文都還寫不出來,更別說因為沒交作文被記下人生第一隻小過。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常寫作的小孩不會變壞。)

留言

  1. 順ㄟ...你不覺得九把刀的內容...跟我是傳奇的感覺頗像嗎?不知道他是不是也"閱讀"過我是傳奇...不過我說那同學...真的有一些...像!!對了,謝謝你幫我簽收東西

    回覆刪除
  2. To 草莓:
    我沒認真看過九把刀的筆下故事(只有看過這次事件的段落對比),也不想去看,可能是我本來對這種只有文字的作品就很反感了(都是漫畫看太多害的),在我矯正好這個閱讀障礙前,九把刀的作品暫時跟我無緣了,二來九把刀這次處理事情的作風讓我很反感,現在誰是受害者,誰是受益者我都快搞不清了,但無可厚非的是...宣傳作用達到了。

    應該不是抄「我是傳奇」,因為九先生這部最近炒很兇的作品「恐懼炸彈」(語言),在電影還沒拍之前就已經完成了。

    所以說...「我是傳奇」抄他的囉,快去告,快去告,這種國際官司更大條,我想九先生的經紀公司在法律跟宣傳的構面上可以去衡量一下。

    簽收這小事啦,別客氣。

    回覆刪除
  3. 哇哈哈,看到圖,我就撲ㄔ...
    好個九把刀對陳同學啊...

    回覆刪除
  4. To lvchen:
    哈哈~虧一下他們兩個人跟那顆蘋果,不過我知道lvchen是九把刀的書迷吧,如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
  5. 我是理性的書迷喔,嘿嘿(射飛刀)

    回覆刪除
  6. To lvchen:
    真的,有些九把刀的書迷已經失去理智了,對我來說真的無法贊同他們的行為,為了辯護而辯護,為了攻擊而攻擊,當然也不是說九把刀不對,畢竟他在這個事件中也算受害者(不算完全的受害者,因為NoNewsIsBadNews XD)。

    回覆刪除
  7. 說真的九把刀的處理態度,在那天看完他的部落格,就有跟Jacky提到...
    (的確是讓人有那麼些許的反感)...

    不過,不否認我是個愛看"字"的小孩,所以這種東西我會一字不漏的看完!

    至於『我是傳奇』,在電影開拍之前,其實是一本小說,就是那天我送給Jacky的生日禮物之一...呵呵,所以要不要叫作者告他呀?這樣宣傳效果不知道會不會更好?

    總覺得不管是「九把刀」的語言、還是「高中生」的顛倒、亦或是「我是傳奇」,都表現出一種『孤獨』、『無助』...世界只剩下自己的感覺!


    不知道這種事如果發生在謙哥身上...


    會有什麼結果!?

    回覆刪除
  8. To 草莓:
    反正現在新聞焦點已經轉向馬囧跟小夫的戰爭身上了,九把刀的事情可能也會漸漸被淡忘,這次事件讓我更了解「寬容」與「誠信」的重要性,還記得阿諾(Arnold)先前在選加州州長時也被嗆聲及砸蛋,但是他卻只是幽默的說希望下次連培根一起丟上來,或許他只是在做場面功夫,但這就是一個人的氣度,我敢說天底下沒有一個人被砸蛋後會很爽的,但在生氣的同時如何讓氣氛更和階最更難能可貴。

    當然,處理事情的方法本來就有很多種,九先生這次的方法我也不覺得是錯誤的(在有抄襲的前提下),但這不是最好的方法。

    應該不會告啦,九先生這次也沒提告啊,媒體的加油添醋也要付一些責任。

    謙哥喔...我想他會先餓死,玩OLG也沒對手,更不要說以他那種虐待小動物的個性還會有狗陪伴他。
    (啊~我不小就說完了~金拍謝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