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一日遊(3)雲林布袋戲館。


逛完糖廠那一帶後,我們順著中山路來到與林森路的T字交叉口,這裡有著虎尾在那段日治時期中最重要的三間建築,分別是「合同廳舍」、「郡役所」及「郡守官邸」,高達五樓高的「合同廳舍」,當時是警察及消防人員的辦公室,也是虎尾鎮鎮內最高的建築,登上塔樓便可瞭望整個虎尾鎮,因此賦有相當強的消防功能,但隨著國民黨政府來台,及高樓林立後,功能已逐漸喪失,現將規劃成偶戲學堂;「郡役所」掌管當地的行政,戰後曾為虎尾派出所,目前被文建會規劃成「雲林布袋戲館」;而現為的「雲林故事館」的「郡守官邸」,散是目前保存比較完整的日式房屋,也是當時郡守所居住的地方,目前館內收藏了許多台灣文學作品及台灣歷史文物,屋簷下的小廣場也時常舉辦一些與民眾互動的文藝活動。




把機車停好後,我站在那看著對面那棟不知道從哪進去的合同廳舍發呆,接著就走進了布袋戲館內,在這不需門票就可以進入參觀。館內展出各種傳統布袋戲的小戲偶,有著許多的布袋戲偶櫥窗,角色也都是出自於中國傳統故事,像西遊記、三國演義、包公...等等都有;也有當時布袋戲演出所使用的劇本,以及布袋戲的製作流程方法,在另一館內還有被譽為國寶級的黃海岱先生超大尊的雕像,以及紙模型古蹟的展示,就類似小人國那超擬真的縮小建築,這些模型中也有虎尾鎮上的雲林布袋戲館、合同廳舍以及故事館。說到布袋戲,大家直覺想到的應該都是霹靂布袋戲那種比較大尊的布袋戲偶,當然館內也有展出那種大小的布袋戲偶,不過數量不多,好像只有...兩尊,而且還不是霹靂的角色,哈。



在布袋戲館的二樓還有間放映室,提供民眾一個更瞭解布袋戲文化的短片欣賞空間。在二樓的走道上也能一覽當時這間郡役所的建築風格,欣賞布袋戲之餘也能瞭解古蹟。



在走出布袋戲館後,旁邊還有個當時偶戲節所留下的布袋戲迷宮,雖然已經是個殘破的設施,但我們還是從戲台造型的出將入相的門幕中闖了進去,赫然發現, 裡面竟然有座黃海岱先生在練功時的人像,記得當時報紙好像曾說過有人誤以為那是黃飛鴻...至於迷宮,那些竹籬做成的牆,有些都已經破損,亂切西瓜就可以直達出將隨意地離開。



2008-08-03

留言

  1. 歡迎來到虎尾.......

    歡迎您也來品嚐....

    軟Q夾心冰餅 夏日下午茶沁涼甜點全新感受
    2009-06-16 09:06:00
    2009-06-16 12:52:00
    1292
    江柏樟雲林縣
    超Q夾心冰餅以進口包裝紙包裝,保溫防滑,好拿不沾手,四四方方小塊的夾心餅,像個小磚塊,又有「冰磚」之稱,很有懷舊感覺。(攝影/江柏樟)江柏樟雲林縣
      端午過後氣溫逐漸升高,坐在辦公室裡的上班族,除了吹冷氣可吹外,下午茶時間莫不希望來不一樣的冰涼的甜點,消暑氣也提起精神。好涼冰店的軟Q夾心冰餅到了夏天則是是許多朋友一定記憶宅配習慣!

      好涼冰店的曾老爺爺在日本時代曾於糖廠工作,對糖特性與製冰成份比例有相當掌握。農村社會吃糖水枝仔冰就是幸福,但他選用高級無污然紐西蘭奶粉,繁複手工打漿過程,費時費力,濃郁牛奶香與綿密口感,顛覆早期傳統吃糖水冰印象,沁涼冰品在五十年前就風靡大街小巷。

      除了有五種各式古早味牛奶香味冰棒外,最特殊殊的莫過於夾心冰餅。好涼冰店捨棄口感不佳的蘇打餅,改採知嘉義知名品牌代工的濃郁奶香手工餅乾,口感紮實,一咬下去就有卡滋的聲音,兩片餅乾夾著獨家手工冰淇淋,咬下去後硬軟硬之間有著難以形容美味Q度,每年夏天非來一塊不可。

      超Q夾心冰餅以進口包裝紙包裝,保溫防滑,好拿不沾手,四四方方小塊的夾心餅,像個小磚塊,又有「冰磚」之稱,很有懷舊感覺。有牛奶、巧克力(可可)、花生 、草莓、桂圓等五種口味。冰淇淋綿密與餅乾紮實,從嘴裡清涼而暢快到全身,夏日在網路團購超人氣,更是許多上班族下午茶冰享用冰品甜點的全新感受!(攝影/江柏樟)

    好涼冰店‧夾心冰餅團購冰品http://056320253-1.travel-web.com.tw/
    涼爽一下旅遊特輯http://h0602.travel-web.com.tw/

    回覆刪除
  2. 版主您好,

    我是中時電子報食玩新聞編輯人員Bonny~
    目前我們針對陸客自由行要新開一個旅遊相關資訊網站(模鐵粉多網),預計收錄全台各地熱門景點旅遊部落客文章,

    活動宣傳網頁:http://www.ezsaving.com/motel.html

    由於您的文章介紹相當精美詳盡且圖文並茂,符合我們此次活動需求。想請問您是否能將此篇文章(http://shuntofree.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9.html)含文章中的照片授權給我們刊登(不需重新撰寫),我們將會註明原作者並提供一點稿費作為答謝,煩請您回覆email與我連繫。

    誠摯邀請,期望未來能持續與您合作,謝謝您:)


    Bonny
    中時電子報食玩新聞
    Mobile:0970-011-649
    E-Mail:bonny@ezsaving.com.tw

    回覆刪除
  3. 有機會可以再到雲林玩唷~
    我前陣子剛去~
    還有一個地方值得推薦你去參觀喔^^
    http://www.iicake.com.tw/
    這個地方外觀超像麵包店~
    我都被騙了呢XDD
    一進去才知道是毛巾做的蛋糕拉!!!~~~
    好可愛看起來好好吃唷:))

    而且還可以親自DIY製作蛋糕耶~~~~

    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推薦推推推推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