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一日遊(1)霹靂布袋戲片廠+虎尾糖廠+鐵橋。


虎尾真是一個好地方,每個角落都保留了許多當時日治時代的風格;但在我小的時候,虎尾給我的印象是個遍地農田的小村莊,但在那田中卻有座轟動武林、走動萬教的布袋戲片廠,那時,我還是個愛做夢的小小霹靂迷,沒車也沒膽量去那大本營朝聖,但說也奇怪,會騎機車已經很久了,甚至最高騎到武嶺,最遠環島一週,但到了現在才想起虎尾這個地方,真的很奇怪的說?我自己是蠻納悶的,這次會想到虎尾,還是在那台中同學家要回台南的途中,無心插柳地來到虎尾,一探雲林布袋戲館後,我才好像又找回一些兒時的回憶。

因為嗝屁一直吵著要去虎尾看日據時期的房屋建築(愛哭愛隊樓),所以我只好撥空帶他去,沒辦法,我真是每秒鍾幾百萬上下的佛心來的啊,這一次成行的還有住在附近斗六的耿維兄也要開車到虎尾跟我們會合(但他好像不太熟虎尾?)。那一天一大早我跟嗝屁趕著節能省碳的潮流,兩人同騎一台機車從台南出發前往雲林,途中先經過很炫的石龜車站,那是間沒人管理的火車站(詳見:[隨拍] 無人看守的火車站-石龜車站,任何人都可以隨意出入,拍了些照片後,我們馬上驅車直達雲林虎尾鎮。到達虎尾後,因為離與耿維的會合的時間,還有約半小時的閒暇時間,索性就先來去看看那間轟動武林的霹靂布袋戲片廠,也算一償兒時的宿願。

雖然星期日沒人,但還是讓我一賭到了霹靂布袋戲的片廠外觀真面目,真的很感動,接著我們往虎尾的市區前進,來到了與耿維約好的地方─虎尾糖廠,附近還有虎尾鐵橋、同心公園、日據台糖員工宿舍等都值得停下腳步來晃晃。



耿維來之前,那高溫烈日的陽光,逼我們不得不去糖廠冰品買冰來吃,但因為冰品店內的位置真的已經被坐滿了,所以我們捧著冰轉往對面同樣是台糖在賣自助餐的服務部門內,沒想到他馬的不知道是府院不同調,還是礙到他們賣自助餐(何況店內空桌>5以上),竟然被一位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阿桑,出現在我們隔壁桌,她一邊假裝在擦那剛剛明明已經清理乾淨的桌面,一邊冷地對我們說:「啊你們不買飯還敢坐在這吹冷氣唷,不怕被老闆娘罵喔?」,厚!真的是,聽到這話後,我慢慢地跟她解釋,真的是因為對面的位置已經沒了,所以才來這坐,沒想到還被她刁說什麼買冰就要去冰店那吃,真的是...算了,出門在外,儘量小事化無,而且ㄎㄎㄎ,我們冰也吃完囉。但我一直在想,那不也是台糖的部門嗎?而且店內才幾隻小貓咪耶,又不是礙到他們的做人客ㄟ生意,他們這樣做真的還蠻不通情理的,不過現在學聰明了,也給大家一個建議,下次再來到這間虎尾糖廠冰品時,如果冰品店店內的位子沒了,就不要再買冰啦,否則你就只能乾巴巴地站在門外,著對面台糖餐廳吃你那快融化的冰。

槓,真的超不爽的。原本當下還想他馬的買一份自助餐,繼續賴著四五個小時不走的。



吃完很不爽的冰後,我們來到虎尾鐵橋,但入口卻已經被封住,所以只能爬到橋邊的堤防上一睹虎尾鐵橋的風采。鐵橋上除了讓五分車通行外,旁邊還有提供行人通行的板仔橋,現在的橋面已經是木板結構,但在日據時代時,腳下踩的可是各種石碑這類的東西,有一說這是日本政府為了破除台灣人過於迷信所採取的舉動,戰後當地居民便把石碑各自取走了。我還發現一件事,就是橋上固定鐵軌的木條,其間隔是裸空的,據說在板仔橋還沒搭設前,當地人們就是這樣在鐵路上一個木板跳到下一個木板的,所以說一個不小心真的就是會掉落到橋下的虎尾溪,更何況有時還會有火車在橋上運行,情況會更惡劣,比照昔日的情景,現在的人應該很難想像那段艱困的生活吧。
後來要離開時,在堤防上的警示牌背面上,竟然發現有人用立可白對我高中同學告白!哈哈哈,超好笑的,但說到立可白,虎尾鐵橋的鋼骨上也充斥著許多小倆口或趁亂告白的立可白,拜託各位啦,來到這時請別留得一手好字,因為再這樣下去,我看下次再來看虎尾鐵橋時,那還沒紅透的鏽斑紋,可能先被立可白漆滿,整座橋變成白蒼蒼的吧。




2008-08-03

留言

  1. 被騙了,
    布袋戲在那裏?

    回覆刪除
  2. 阿!!!!怎麼沒有布袋戲~~~~T_T

    回覆刪除
  3. 你比較快寫完耶~~

    回覆刪除
  4. To Hsuan:
    剩下的會慢慢補完。

    To ForeverFish & 班大貓:
    布袋戲在..在...,還真的沒有厚= =。而且片廠星期日沒人啦,進去參觀也要先預約,之後第三篇文章中會介紹到雲林布袋戲館,不要再噹小的文章內沒有布袋戲了~。

    (就說是布袋戲「片廠」咩...哪來的布袋戲?哈)

    片廠於每週六下午開放參觀,詳情:http://home.pili.com.tw/service/faq/show.php?tid=1058952318&mid=1038995556

    To 斌爺爺:
    斌爺爺你回啦!斌爺爺你終於回來啦。
    我並不是最快寫完的,只是比嗝屁快一點po上網而已,而且還有三篇沒寫完...

    回覆刪除
  5. 那天真的很無言
    吃東西還被趕

    回覆刪除
  6. To jacky:
    對啊~真的很靠~
    上次看有人去麥當勞帶肉燥飯進去吃,
    也沒怎樣啊!

    這就是(前)國營跟民營最大的差別,國營一整個就是一付顧客怎樣關我屁事的眉角。

    回覆刪除
  7. 你錯過了台灣難得有大廚師的自助餐廳.

    餐廳和賣冰的部門好像是各自獨立的. 而且基本上是自己的營業. 不再是國營.

    來自台北卻念念不忘的觀光客~

    回覆刪除
  8. 歷任總統夜宿虎尾一定住糖廠招待所,飲食就由該餐廳供應

    雲林縣前文化局長林日揚(知名作家古蒙仁)曾撰文表達對該餐廳的思念(林日揚是虎尾糖廠子弟)

    觀光客~

    回覆刪除
  9. To 來自台北卻唸唸不忘的觀光客:

    那我真是太不識抬舉了... = =

    就算沒有那段小插曲,

    還真的很看不太出來,

    那間自助餐廳的廚師那麼有名。

    這樣的話,下次有機會還真的要試看看那邊的口味如何,

    而且點個餐也就可以大大方方的坐在裡面吹冷氣,哈。

    回覆刪除
  10. 虎尾糖廠2008-2009年製糖季開工摟
    想要看全國唯一的台糖甘蔗小火車可要趕緊準備喔

    每日上午約08:20-08:40會有空車出廠
    中午約10:30-11:30會有重車回廠及空車出廠

    回覆刪除
  11. 謝謝宜提供的消息,有空會去看看...

    在當兵前這段時光...

    回覆刪除
  12. 黑! 不好意思憂~

    我是虎尾科大學生會的學生
    最近要做新生導覽的刊物
    打算放上一些虎尾鎮的好玩景點

    所以有些資料我引用過去囉 :)

    回覆刪除
  13. ok,但可以寄一份給我嗎?
    而且我第四篇還沒完成說...
    (雲林故事館+空炮塔)

    回覆刪除
  14. 那間餐廰口味好又營養也不會亂加東西,平時難得有空位,你未點餐就進去坐,,等客人一窩蜂進就没地方坐,阿巴桑當會緊張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啦,沒有去想到那麼多,小孩子笨笨的,應該多去體諒別人。
      哈,謝謝你的回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