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拍] 五分車倒蔗高台+手機外接廣角鏡

個月筆者從網路上買了個拿來裝(黏在)手機上的廣角鏡,雖然這個小小的廣角鏡,玩的樂趣大於實際上的用途,又有點彷魚眼的效果,但對於我這個已經把手機視相機用途的人來說,也算是增加一種出外照像的拍照玩法。

五分車,即昔日過去的台糖小火車。我住的台南‧歸仁鄉,是過去台糖鐵道必經之地,這條鐵道西起現今之仁德糖廠,東至王建民的故鄉-關廟,而歸仁就緊靠在關廟旁,走入歸仁鄉內的沙崙村內,至今仍可以發現零星的倒蔗高台,當時在沙崙的這些蔗埕上,甘蔗車會來收集當地的甘蔗,再開駛至這些高台將甘蔗傾倒至各節小火車車箱內。將甘蔗送進小火車的方式有許多種,例如使用夾蔗機夾送甘蔗移入車箱內或將整台小火車車箱背載於小卡車上...等,但目前還能在沙崙這看到高台式的古蹟,真的算是很幸運,但依照這種損壞的速度以及政府不列入古蹟保護的情況下,將來可是連個殘骸都看不到。

拿起可掛上廣角鏡的手機,跟一包鹽酥雞(食物誘惑能抵制我家那隻狗一High 起來就整個不知道瘋去哪裡的問題。),就這樣,我家的布丁狗也因此有了一次出外旅遊的機會,我跨上機車跟著這些五分車車軌亂晃,以及找尋更多當孩時記憶內的倒蔗台,一整個下午下來只有三座殘缺的高台可以看,那將來的小孩子很有可能必須從史料照片內來想像了。

我家的狗一到倒蔗台,下了車就整個High 到直奔那高台上,看來他上輩子很有可能是開甘蔗車的運將呢!

手機外接廣角鏡


◥ 小小一個卻價值不斐的手機玩具。


S88 裝上這個外接鏡頭會變成這副模樣。
(用畫質很囧的webcam 拍的,)

五分車倒蔗高台


◥ 照片那層外框就是廣角鏡的塑膠框... = =


◥ 甘蔗車就是爬上這些高台,往停靠在高台下的小火車車廂傾倒甘蔗。
小火車跟甘蔗車現在已經看不到了,好像資料照片也不多。



◥ 上面兩張是於高台上有無使用手機廣角鏡的差別比較。


◥ 灑落整個地面的甘蔗到底有多久的歷史了?


◥ 布丁在這趟古蹟之旅上一整個超High 的。

GoogleMap - 沙崙五分車倒蔗台: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維基百科:

關廟線

日治到國民政府來台的期間內,這條在台南舉足輕重的台糖鐵路演進史。
原來數十年前,台南就有條捷運了呢,不過有很多過去的建設,現在都已無跡可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