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 新年企劃:29吋電腦螢幕

電腦上看影片絕對比任何影音設備方便許多,一大堆的AVI跟RMVB,隨手一點就能馬上投入、沉醉在每個影片世界當中,但卻都只能在小小的螢幕前面自High,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雖然不用七七四十九天的熬練就能把影片轉成DVD,放映到更大畫面的電視上給各位親朋好友欣賞,不過你知道的,轉檔這東西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哪個環節一出錯,轉出來的東西就是沒人愛,更不用說要重跑一次轉檔的步驟,再一次的耗費時間。

什麼?29吋電腦螢幕其實只是一條轉接線?

在科技發達的現在,一大堆你想不到的東西一直在生產出來,而我這種科技半調子所能想到的TV-OUT,這種產品一定也會有。裝在電腦內的顯示卡上面自從有了S-Video 這個孔後,電腦的視訊輸出便不再挶限於LCD或CRT的圈圈內,S-Video更進一步將畫面拓展到電視上。三年前,自己就曾經試過這樣的玩法,不過那時沒注意到音訊的輸出,所以默劇也沒看太久,新電視變法不到三天就落幕了。這次讓舊的夢想一次成真,在網路拍賣上不小心看到S-Video及音訊轉成AV訊號的線材,花幾百元就能將螢幕變成29吋的大小(如果你家TV是100吋,那就是變100吋的),絕對划算!



拿到送來的線材後,手腳非常快的馬上就裝好了,抱著忐忑又期待的心情按下那苛Power鈕,Windows的畫面映入眼簾的心情,真的只有「爽」這個字可以形容,用TV來看電腦內的影片,大畫面果然就是有不同的感覺,「揪肝心ㄟ」震撼感啊。

以上講了很多這條神奇線材的好話,但是...哈,這篇可不是勸敗文唷,當然也要說一下它的缺點,傳統電視螢幕最垢病的就是它低到不能再的低解析度,同樣1024*768的桌面搬上TV後,你就會發現因為字太小了,其實你什麼字也看不清楚,因為電視解析度無法呈現出原先CRT或LCD那種螢幕的水準,這也是$ony為什麼一直再推的,玩PS3跟看BD就要選1080p TV的原因。但所謂危機就是轉機,這項缺點反而讓我覺得它是優點,把電腦內畫質較差的影片用TV來播,反而不會覺得很蹧,感覺也還好,什麼色塊的都沒有耶;另外就是640x480 以上大小 且清晰的影片,在TV上播放就像再看DVD一樣了。



一些測試及建議,供大家參考(解析度設定為1024*768):
  • 桌面等系統程式操作:如果字體設大,或把解析度調成640x480,使用上就沒有太多的問題。
  • 影片:沒有缺點可以說,不過不能表現出BD這種影片的強悍,嘿嘿~自動降轉成DVD的畫質。
  • 圖片:讚!但是對於想拿來看線上漫畫的人來說,會很辛苦,因為字體太小根本看不清楚在寫什麼,所以要一直放大跟拖拉。
  • 遊戲:感覺還不錯,但在1024*768的環境下,字體太小根本看不清楚在寫什麼。

留言